工作动态

当前位置: 首页>>工作动态>>正文

由我校承担编写的《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正式发布

2019年03月16日 08:43  点击:[]

养老产业研究院自成立以来,一直寻求并践行学校“融入地方、服务地方”的理念,为东莞市养老事业的发展献言献策。3月16日,由我校养老产业研究院承担并编写的《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(老龄委(2018)2号)终于尘埃落定,在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正式发布。

IMG_0255.JPG

DSC_1130.JPG

2016年开学伊始,养老产业研究院获悉东莞市民政局拟编写“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”,随即组织团队撰写了“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策划书”,并主动提交给东莞市民政局,表达我校完成该项目的实力与信心。

2016年5月份接到东莞市民政局下达“关于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”的项目任务书,要求我院根据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现状,撰写“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”,并对未来5年东莞市老龄事业建设提出可行性政策建议。

研究院严格按照政府要求,组织团队深入东莞市各镇街(涉及33个社区共近千名老人)开展了为期6个月的实地调研访谈工作,并根据调研结果以及咨询相关专家、召开专家论证后,撰写了“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(送审稿)”(共计1.6万字),提交给东莞市民政局。提交后,进行近十次的反复沟通、论证与修改,并再次组织专家召开论证会议和政策风险评估会议。于2017年5月份正式提交规划稿,规划从人口老龄化面临的挑战、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发展、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建设、老年型社会的人文环境发展等方面分析了“十三五”期间东莞市老龄事业面临的基本形势;并提出了“十三五”期间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的9项主要工作任务,即老年社会保障、养老照顾体系、机构养老发展模式、医养结合模式、老年友好社区建设、老年人精神生活、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、老年人社会化管理、老龄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等。规划针对东莞市的老龄化特点,首次提出了将家庭床位纳入政府布局养老床位并给予补贴;发展社区托养服务和喘息服务;按照“一中心四组团”的城市,建设不同级别的老年人长期照护中心;开展老年友好社区建设等。

2017年09月13日东莞市民政局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对《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(征求意见稿)》意见的公告。2017年10月份,项目通过政府验收。2018年3月16日,东莞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正式向全社会发布《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“十三五”规划》(老龄委(2018)2号)。

本次规划书的保质保量、按时完成,得到了东莞市民政局和市政府的高度认可,圆满通过项目验收。通过此次合作,密切了学校与东莞市的关系,彰显了我校在养老方面的优势与实力,民政局也希望我校能继续为东莞市老龄事业发展做出积极努力,将来会有更多的项目继续委托我校作为第三方机构来完成。

上一条:相约康湖,心灵相伴 下一条:由我校主编的“全国养老健康丛书”正式出版发行

关闭